close

BN08_003  

好命自己拼:創業忘卻傷悲轉彎遇晴天

2013年07月15日

面對記者,劉阡于最怕被問到:「一個是過去遇到什麼困難?一個是有什麼座右銘?我都想不起來耶,這樣講會不會太直接,哈哈……。」說到這,她坦率地笑了,接著解釋:「很多事情不去想,是因為記不起來。我只想著往前,遇到事情就去解決,人生平順也很無聊吧!」 

然而平順人生,卻是過去擔任廚師助理的她,最妥貼的寫照。「我就是個家庭主婦,沒想要當主廚、開店,反正有老公在,幹嘛想那麼多?」直到30歲那年丈夫意外過世,世界突然崩了一個角。 

單親媽為女堅強

人遇不順總會尋奧援,但她不喜歡一群人悲在一起,轉而找上輔導創業的飛雁協會。事實上,經濟考量也不得不如此,「創業是個經濟來源,時間自由又能顧小孩。」  身為母親,她只想為孩子鋪路:「若女兒有能力出國念書,能供給她。」所以從網路起步,賣包包、接做嬰兒紀念手腳模,後來因娘家在鹿港,拿了街坊媽媽做的香包上網賣,開啟御守香包生意。 

創業助弱勢婦女

「我不會執著,該變就變,遇到事情就轉彎,這也是我的人生哲學。」開店的安平小巷,就是意外闖進的桃花源。她租下政府補助修復的老厝,鄰居會幫巡照顧,總是衝衝衝的她笑言:「再租1間賣吃的,旁邊弄個民宿,只開五六日,有吃有住,就能養老啦!」話是這樣講,但她哪敢退休?從1人公司到現在10名正、兼職員工,多是二度就業媽媽,還有2名是聽障人士,「以前只要把女兒顧好,現在讓員工有飯吃,也是老闆責任。」

不再想 學會放下

我不是信「阿門」,但相信事情發生一定有它的原因,遇上了就改變,畢竟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不能克服,除了人死不能復生。我們這邊有個教會,牆上有句話我很認同:「既然祈禱,就不要再去想它。」既然事情不是人能解決,再想只會得憂鬱症,要學會放下。 

【劉阡于.鹿府文創老闆】

出生:1974年,39歲
學歷:嘉南藥專食品科畢業
經歷:專櫃小姐、西餐廳助理廚師。
30歲創立ROSE手工飾品開發,2011年推品牌「鹿府文創」,並在安平開設實體店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府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