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力報  

一個從「討生活」到「過生活」的朋友

一直以來很感謝自己的工作,因為它讓我有跟人有接觸與學習的機會,甚至在工作中成了朋友。

鹿府文創的阡于是我的工作帶給我的其中一位朋友,五年前因為採訪認識,那時她在做香包,說是為了討生活也帶給別人一點祝福,香包讓她走過生命最辛苦的階段。如今生活獲得了些許安定,最近她在安平賣起了紅豆餅(劍獅燒)。

我想著五年來的努力好不容易度過生命的難關終於可以喘口氣,怎麼又讓自己忙碌起來?

阡于說:一路能走到現在是有許多人的陪伴與溫暖鼓勵,以前討生活討得喘不過去,現在鬆口氣才有機會想想怎麼「過生活」,而帶給別人陪伴的力量是我想過的生活方式。

選擇紅豆餅是因為小時候爸媽不在身邊,姑姑總是會買紅豆麵包給我吃,紅紅的紅豆對我而言就是陪伴與疼惜的溫暖力量,以前人家陪我,現在有力量了,我也要做同樣的事情。

安平是阡于嫁到台南後讓她有童年家鄉記憶的地方,以平房為主的漁村裡,人與人寒暄問暖、彼此關照,那親切自然的生活方式,讓她在離家十幾年後第一次有了家的歸屬感,於是安平變成了她品牌實體店面的地方,可以說阡于與「鹿府文創」一起在安平找到了家。

這樣的安定感得來不易,對於安平阡于有著感謝與渴望分享的心,因此阡于的紅豆餅上有著代表著安平的「劍獅」圖樣,劍獅笑嘻嘻地歡迎大家來安平,也分享著家的溫暖與喜悅,她的紅豆餅有個特別的名字:劍獅燒。

那天在路上遇見阡于,她抓著我說要請我吃紅豆餅。小小的紅豆將餅皮內的空間塞得滿滿滿,拿在手上感覺到阡于彷彿想要用這小小的生意來傳遞滿滿的心意,心裡有許多感動與尊重,想著她一路這麼辛苦竟然就這樣走過來,而她分享時那喜悅的笑容,好像人生從未匱乏與缺憾過。

與大家分享這位朋友,現在她依然做著「香包」,端午節快到了,可以去她那邊帶一份香香的祝福與溫暖的紅豆。

以下是當初為阡于寫的故事


一個在愛與感謝中產生的品牌---「鹿府文創」

提到「香包」,你想到了什麼?
是屈原、端午、龍舟與肉粽,是白蛇、許仙、法海與雄黃,又或者你想到的是背後那雙織縫著這小小香包的母親的手?
我們都知道農曆五月,是各種蛇蟲菌毒紛紛孳生蔓長的時候,是節氣的轉換,也是人們容易生病染疾的季節,因此俗稱「毒月」,於是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裡,人們就把具有殺菌作用的雄黃,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來戴在胸前,使夏天的虫菌不來侵擾,其中在我們生活中最熟悉的,也就是在五月五日陽極之日──端午節的這一天,製做給家人與家中的孩童配戴,用來驅除蛇蟲菌毒干擾,而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更賦予了香包有著驅邪避凶的祝福意涵。
這是香包的起源與典故,也是一段故事與歷史,這些都是我們早就知道的事情,
然而對我而言,真正使得它能流傳而成為一份文化的,不是因為學校,更非因為典籍,而是因為背後那一雙又一雙溫暖無私的母親的手,是母親們把愛與祝福以最細緻的手藝帶到孩子與家人身上,同時也使得它自然地進入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而這樣傳承文化的方式也只有在母親身上才會有、才做得到,那樣柔軟與無私、那樣慈祥與用心,而這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母親的藝術。
因此提到了「香包」,除了端午、龍舟、白蛇與許仙之外,我還想與大家分享一位母親故事,這位母親不只傳承了這份文化,更以這份傳統的香包手藝結合現代設計,在台南府城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品牌,這位母親的名字叫做──劉阡于,她的品牌叫做──「鹿府文創」。

讓生活未知喚醒生命中未知的能量
乍聽之下,許多人也許感到非常驚訝與好奇,為何這生活中小小的香包竟能成為
一個創業的起點,並演變成為一個品牌的起源,甚至獲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頒贈「2010年微型企業創業楷模」的殊榮。這對劉阡于個人而言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人生轉折與發展。
六、七年前,那時候她與先生剛結婚不久,擁有一個兩歲的可愛女兒,結婚生子這是人生的一個新開始,充滿著未知也充滿著希望與期待,她與先生朝向未來的藍圖與希望投以活力的目光,夫妻倆同心一致地為了給孩子一個幸福的生活一起在台南努力。
只是這樣的生活才開始不久,那令人難以捉摸的未知與意外就迫使劉阡于必須在毫無準備的狀態下,轉瞬間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失去相互扶持一輩子的伴侣,成為一個必須獨自扶養孩子的單親媽媽。
我們的教育沒有人教導我們面對生死、因應離別,在這樣的劇變與無常下,劉阡于與所有人一樣的悲傷無助,甚至有過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但她沒有這樣做,不是因為她了脫了生死,透徹了離別,而是因為眼前兩歲的女兒,喚醒了與生俱來的母親的力量,讓她接受生命的無常與未知,也記起了生命的意義。
因此,每當有人對著劉阡于現在的成果帶著驚羨的眼神好奇歎問她是如何辦到時,劉阡于往往笑著回答說:就是為了孩子、為了生活啊。一開始根本不會去想到什麼文化創意產業,選擇「香包」,就只是因為生長在廟會活動豐富的彰化鹿港,「香包」是生活中很親切熟悉又喜歡的事物,從小又喜歡動手做東西,想想這也許是個可以賺錢,又可以在家就近照顧孩子的可能,於是選擇了香包。

從維持生活到使命傳承
當然,劉阡于知道這個需要大量人力手工與時間成本的小東西,要能成為養家活口的工作,一定要提升產品的品質及價值賺取更多的利潤,後來她注意到了文化創意產業的趨勢,她知道這是一個機會,也是一個必然的方向。這對劉阡于幾乎是個全然陌生的領域,然而劉阡于雖感到無助卻不卻步,毅然地走向這個陌生的文創產業。
劉阡于一邊做、一邊進修並加強專業技術,後來得到崑山科技大學藝創中心在設計方面的輔導與配合,就這樣慢慢發展成一個文創品牌,並進到誠品與兩廳院的通路。
對這一切,劉阡于總是很感謝一路上在她需要時,幫助她的許多貴人。當然她對自己生活的本源更是充滿的感激,更明白到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也對於文化的傳承擁有一份使命感。「鹿府文創」便是在這份感恩的心與使命感中產生,她總跟別人說這代表著「鹿港傳承‧府城發展」。香包只是個開始,她心中所真正要去傳承的是那豐富、溫暖且具凝聚力,幾乎是台灣生活縮影的廟會文化,而這份文化背後的精神便是我們生活中最單純的需求──祝福與平安。

感激與回饋
這些在別人眼裡覺得不可思議的一切,對劉阡于而言也是一樣的不可思議。她說大部分出來創業的女性,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艱苦與辛酸,甚麼都是從零開始,為了生活,跌跌撞撞依然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走。如今有些成果,也受到許多的肯定,甚至上了報章雜誌,也上了媒體,成了別人生活中的一個勵志故事。但如果讓她選擇,她也許寧可只是一個相夫教子的平凡女性。然而,正因為經歷過了人生的無助、沮喪與孤單,加上一路上遇見了許多幫助她的貴人,這也是為什麼劉阡于在創業過程中,所聘用的許多工作夥伴與員工大都是單親媽媽、外籍新娘、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甚至曾擔任「女性創業協會」理事長,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一切創意與力量的來源
「鹿府文創」賦含著傳承與感謝的心意,這不只是一個品牌的精神,更是於鹿港生長府城發展的劉阡于人生至今的寫照與故事。在這個品牌中我看見的不只是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創意,更看見了另一股文創的力量,她是那麼的新,卻又那麼的古老,那是一份母親的力量,就如同傳承幾千年的母親的藝術一樣。對我而言,就是一份由愛而生的文化創意。
因為,我始終記得製作了無數香包與手工飾品的劉阡于曾說:「雖然我從不曾為女兒縫製過任何一件東西,但我所作的一切都為了女兒。」

鹿府文創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uFuWenChuang

感謝楊士毅(阿貴老師)在FB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473744633

arrow
arrow

    鹿府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